首页
    团委简介
    1. 团委简介
    2. 学生组织
    新闻中心
    1. 新闻动态
    2. 通知公告
    团情快讯
      学生活动
        下载专区
          成就你的梦想 还父母一个心愿
          关于举办2022年青少年科幻征文比赛的通知
          来源: 作者: 校对: 编辑: 审核: 发布时间:2022-06-01 浏览次数:5068
          分享到: 打印

          各二级学院:

          为持续加强创新人才教育培养,引导广大青少年追求和探索科学奥秘,培养科技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,搭建展现新时代大中小学生科学素养、想象力、创造力和写作能力的平台,繁荣科幻创作事业,助推书香重庆建设,市科协、市教委、团市委、市全民阅读办决定联合举办第二届重庆青少年科幻征文大赛。有关事宜通知如下:

          一、比赛主题

          奋进新时代 梦想再起航

          二 、参与对象

          全体在校学生

          三、组织机构

          主办单位:科研与发展规划中心

          协办单位:共青团重庆城市职业学院委员会

          四、参赛程序

          (一)报名方式

          在8月25日前,请参赛学生,在手机端下载上游新闻APP,进入“作文频道”的“第二届重庆青少年科幻征文大赛”专题,点击“我要参赛”,按步骤仔细填写参赛学生信息。注册完成后,妥善保存注册账号和密码。

          (二)文章上传

          8月30日24:00前,登录上游新闻APP,在“第二届重庆青少年科幻征文大赛专题”内,打开征文上传页面,输入账号和密码,提交参赛作品。

          (三)文章评审

          1.参赛作品经大赛组委会办公室进行内容初审后,在上游新闻作文频道的专题页面集中展示。初审审核作品的思想性、真实性和原创性。

          2.9月15日—10月30日,组委会组织专家,对投稿作品进行三轮评审,确定最终奖项。

          (四)公示通报

          11月1日—12月30日,对获奖作品进行公示、通报获奖情况。  

          五、征文要求

          围绕活动主题,对家乡、祖国、世界的未来进行大胆构思和充分刻画。

          (一)内容要求

          1.以科幻故事为主,注重科学性、生动性,思想积极向上,语言优美生动,逻辑严谨。既有相应科学原理,又不拘泥于纯粹的科学论述;

          2.体裁不限,题材不限。文章字数要求:包括标点符号在内,大学组别3000字以内。超过规定字数的文章无效;

          3.鼓励围绕关键领域和关键环节的核心技术进行大胆畅想,重点关注太空、深海、未来汽车、元宇宙等有关领域具有原创性的构想;

          4.规范使用标点、文字和标点符号。标题字数数量不超过10个中文文字,文内标点、单位、字母、数字使用符合出版物通行规则。

          (二)其他要求

          1.每位参赛学生限报1篇作品;

          2.报名参赛即视为自愿遵守比赛的各项规定,对参赛作品的使用、发表、宣传、出版、展览、文创开发等相关权利;

          3.尊重知识,尊重原创,保护版权。严禁抄袭剽窃他人成果,严禁模仿他人作品。参赛过程中发现违规取消参选资格,表彰后发现违规收回获奖证书等荣誉;

          4.爱读书、读好书。积极阅读优秀科普科幻图书、观赏优秀科幻电影、研读有关知识和教案,深入观察身边生活,努力创作出有前瞻视野、有应用前景的优秀文章。

          六、奖项设置

          大赛组委会为获奖者颁发荣誉证书或奖杯,优秀作品在上游新闻作文频道上集中展示,择优结集公开出版发行。

          (一)学生奖

            设小学、初中、高中、大学四组,每组设一等奖30名、二等奖100名、三等奖300名,优秀奖名额占进入复评环节人数的30%以内。

          (二)组织奖

          设“优秀组织奖”200名,对活动组织推动中表现突出的相关单位进行表彰。

          (三)优秀指导教师奖

          设“优秀指导教师奖”400名,对在活动中表现突出的指导教师予以表彰。

           


           科研与发展规划中心    共青团重庆城市职业学院委员会

          2022年5月28日

          附件1:2022年青少年科幻征文参赛稿件格式.docx